人民网>>江苏频道>>无锡

冷空气“密集发货” 未来几天无锡将湿冷持续

2017年11月22日14:20    来源:江南晚报    手机看新闻
原标题:冷空气“密集发货”,冬天不远了

   (江南晚报特约摄影师“九个太阳”摄)

  二十四个节气里,哪个节气最常被用做人名?应该就是小雪了吧。雪花纯净优雅,瑞雪兆丰年,一个生机敛藏的名字的确可爱。今天,我们迎来了小雪节气,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。进入小雪节气,冷空气南下,气温逐日下降,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,虽开始降雪,但雪量不大,故称小雪。对于无锡来说,虽然飘雪尚有时日,但确已呈现初冬景象。

  寒潮几率25% 小雪节气迎入冬

  今年的小雪节气是11月22日至12月6日。所谓小雪是说刚开始降雪,雪还不多。事实上,小雪起降雪是黄河流域的气候特征。无锡地理位置偏南,还不会出现雪花轻舞飞扬的梦幻冬景,常年初雪往往要后推半个多月,通常在12月迎来初雪。从气象资料分析,小雪节气里无锡常年日平均气温会从11月22日的10.9℃下降到12月6日的6.8℃。这期间,冷空气活动非常频繁,出现寒潮的几率达到25%,是寒潮次数最多的时段之一。当强冷空气影响锡城时,常会出现大范围和明显的降温过程,个别年份真的会下雪。

  小雪和雨水、谷雨、寒露、霜降等节气一样,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。古人称“雨下而为寒气所薄,故凝而为雪。小者,未盛之辞。”小雪节气时节,受强冷空气影响时,常伴有入冬第一次降雪,无锡一般会在小雪节气里入冬。虽说全国的降水量随着冬季的到来,会逐渐跌入一年中的低谷,但江南比江北雨量还是偏多,尤其是锡城,此时的阴雨天气,给人们的感受已经不是深秋凉意,而是湿冷了,这种感觉比北方干冷地区有供暖条件的人们可要难受得多。

  冷空气不“打烊”未来无锡湿冷持续

  上周末强势南下的寒潮真是凶残,锡城一夜掉进了“冰窟窿”,气温急转直下,下探至2.4℃,为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点。气象部门先是拉响寒潮蓝色预警,再是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。昨天,冷空气暂且鸣金收兵,气温开始了波动回升。但这股寒潮走后,气温并不会回升了。眼下,冷空气已经在西伯利亚吹响了集结号,活动频繁,可谓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”。

  今天是小雪节气,正好处于两股冷空气一来一退的间隙,气温略有上升。小雪节气一过,冷空气又将进入“密集发货”阶段,寒冷依旧是主调。明天就又会有小股冷空气南下,最低气温又要下降4-6℃。25日开始,还将有一次较强冷空气补充,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,届时锡城将再次被打入“冷宫”,最低气温仅2℃,并伴有5-6级偏北大风。总体来看,未来湿冷还将持续。毕竟秋天已经到了尾声,冷空气的使命就是不断把气温拉低一点、再低一点。

  算算日子,冬天也真的离我们不远了。从上个双休日开始,无锡的日平均气温一直处于10℃以下,只要近期温度不出现太大的变化,基本上就能确定无锡步入冬天。

  那些年下过的雪,你遇见过哪一场?

  小雪不只是一个“叫着好听”的节气,更是带了一种浪漫的气息。每年冬天,无锡人都会对下雪有隐隐的期盼,尤其是初雪,最容易让人记忆深刻。不过,初雪的预报很难,即使是很有经验的预报员也常为此纠结。所谓“初雪如初恋,预见不如遇见”。鲁迅先生就写过一篇《雪》:“暖国的雨,向来没有变过冰冷的坚硬的灿烂的雪花。博识的人们觉得他单调,他自己也以为不幸否耶?江南的雪,可是滋润美艳之至了;那是还在隐约着的青春的消息,是极壮健的处子的皮肤……”翻阅气象资料,无锡近年来其实有那么几场雪让人印象深刻——

  1984年的1月18日,发生无锡历史上单天降雪量最大的一场雪,一天内的降雪量有40.4毫米。在许多老无锡的记忆中也绝对是空前的:城里的高压线因为被雪压断,工厂基本停产,而郊区的雪深到近膝盖。

  2008年2月初的那场雪。这场雪被称为百年一遇,大雪压断了树枝,人们搀扶着行走在结冰的道路上,汽车站到处都能看到愁眉不展渴望早日回家的异乡人。

  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的那个冬天,无锡下了超过5场大大小小的雪,可谓近50年来罕见。甚至有网友发出“欢迎来无锡看雪”的邀请。

  2009年那个冬天,飘了一场无锡史上最早的雪。那年的气温总体看来还是与往年相差不大,但11月就迎来了降雪。

  三月飞雪,奇特吗?2010年3月,无锡下雪了,风携雪花漫天飞,还洋洋洒洒下了好几次。白天棉絮般的雪花时断时续,太阳恰巧同时绽放,人们驻足观看“太阳雪”这奇异天象。

  节令养生

  多吃含铁含碘食物

  小雪节气前后,天气时常阴冷晦暗,连日阴雨给人们的行动带来诸多不便,更让人心情也变得有些失落。科学研究表明,明媚阳光可以让人更富创造力,心情更愉快,而阴冷的天气会让人感觉压抑,情绪低落。所以,在小雪节气里,学会调养自己的情绪是养生的重点。心理咨询师提醒,小雪节气要尽量保持愉快的心态。遇到好天气一定不要错过户外活动的好时机,多晒太阳,多听音乐,也可作短途旅游,消除阴冷天气对情绪的负面影响。饮食上,多吃含铁元素和碘元素的食物如牛肉、黑木耳、大枣,水果类可以吃些橙子。同时,不妨多吃些叶酸含量丰富的深色蔬菜、水果,如菠菜、西兰花、胡萝卜、猕猴桃、橘子等,核桃、松子等坚果叶酸含量也较高。

  小雪时节万物潜藏,起居也要顺应自然规律。由于早晚温差悬殊,起居调养宜早眠晚起,早睡以养阳气,迟起以固阴精。冬天的清晨,往往是最冷的时候,天寒地冻,不适宜到户外活动,而且清晨是空气中氧含量最少的时刻,要等到太阳出来后,植物才会开始进行光合作用,空气的含氧量才会慢慢增加。因此,外出运动比较适合在上午9点至10点或下午2点至3点。

(责编:马晓波、张鑫)


注册/登录
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  

使用其他账号登录: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:分享到人民微博  

社区登录
用户名: 立即注册
密  码: 找回密码
  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>

|

|

24小时排行 | 新闻频道留言热帖